狐狸一直很怕大家把我當成裝潢達人(我呸!真是有夠不要臉…)

以為我很內行,以後裝潢的事通通跑來問我。


 


 


大家千萬別誤會啊!


我不過只是個吃飽沒事做於是認真起來做功課的宅媽,


但是一些過於專業的裝潢工法、各類細部材質很多很多detail並沒有你想像中內行(根本就是門外漢)


只是純粹分享個人經驗,希望能給將來也要裝潢的朋友一些參考而已。


(真的只能參考,因為我在意的,可能你覺得只是小問題;我喜歡的風格材質格局,對你而言,可能完全不適合吶~~)


 


 


前幾篇跟大家分享簽訂裝潢合約前要注意的事 ,接下來該做的功課是裝潢合約簽訂後,


要開始注意什麼。


 


1.最好能到裝潢現場看燈光迴路圖(電源開關圖)和弱電配置圖(水電配置圖)


簽訂合約後,設計公司會依照約定時間,交予給業主裝潢圖樣。包括幾種設計圖:如格局圖、天花板圖、地板圖、燈具圖、電源開關圖、廚具圖、衛浴圖、立面圖、水電配置圖等。


其實這一點狐狸原本沒有這個概念,是因為要動工前約了設計師到大樓管理室了解裝潢規定,請他順便將設計圖面帶到現場來(懶得多跑設計公司辦公室一趟),誤打誤撞的結果發現在裝潢現場看圖面比較容易想像未來開關和插座的位置。


直接在現場模擬生活習慣的動線,馬上就可以發覺設計圖面裡畫的開關和插座位置及數量適不適合自己或順不順手。


 


2. 除了第一點提到的2個圖,其他設計圖面每一張都要認認真真看,看不懂記得問老師 (當然不是我,請自己去找專業的設計師)


尤其是木作和櫃體的立面圖。


關於櫃體的細部設計可參考網友這麼建議 終極邊疆 -[裝潢] 簽約後的功課


總之設計圖裡面除了要看設計,記得再看材質和尺寸,確確實實都是你要的,不要圖一拿到就放保險箱內上鎖(最好有那麼珍貴)


也就是簽約後要比簽約前更注意施工細節,畢竟那是你的家,寧願施工前再三check,也不要裝潢完工後扼腕。


 


3. 當初簽訂的裝潢合約內容或設計師口頭約定的事請用力回想起來,並時時注意是否有按照當初所談定的條件來施作。


很多人在簽訂裝潢合約後,就完完全全將裝潢的事放心交給設計師處理。


信任別人不是壞事,但若之後發生設計師不小心遺忘某些細節(畢竟人家不是只有你家的CASE)等完工後才發現,變成無法修改或若更改可能會變得非常麻煩,那該怎麼辦?


舉我家的例子來說,當初要求設計師網路要用Cat.6(設計師只有口頭承諾,所以非常容易遺忘),結果狐狸和瓦斯公司約現場改管線時發現放置在地上的網路線是Cat.5,好在蛋樹設計公司非常阿莎力,跟他們反應後完全沒有其他廢話立即更改(有些裝潢公司會有一堆藉口, 網友說別聽水電說裝Cat.5Cat.6效果都一樣,一個是跑1000mb,一個跑100mb,其實我也不太懂,但跟著做應該沒錯!)


要是我們沒去仔細查看每一個細節,等到網路線全部拉好才發現,到最後也只能摸摸鼻子算了(我是不知道換網路線的工程會不會很浩大,但能在施工之前告知問題總比施工後好,我相信施工前任何師傅都會比較甘願更換~)


 


4.即使無法到現場監工,也要找時間去工地察看裝潢進度。


由於狐狸娘家離新屋還是有一段距離(開車約15分鐘),再加上多多纏身,無法時時刻刻於工地現場站崗。但只要賽門下班後,晚上一有時間就會帶著多多去看裝潢進度。(工地現場釘子等危險物品多,小朋友能不去就不去,若逼不得已最好有幫手一起幫忙照顧小小孩~)


去的時候我們就會開始看一些細節:有沒有地板磁磚牆壁敲壞的?放在現場的物料是不是跟當初談的符合?施工工法(要施工到一半的比較容易看出)是不是有依造合約進行?當初的設計想法有沒有因為現場敲除後的特殊狀況而必須更改?


很多很多細節都是要勤跑工地後才會發覺到的,所以千萬不要偷懶,快移動那深陷沙發的屁股前進吧!


 


 


※於現場查看多次之後,


突然發現未來玄關要鋪復古陶磚的尺寸和當初談的圖面大小不太符合。


 


 


※史上最年幼的監工工頭。


 


 


※冷氣師傅準備配管作業。


 


 


※瓦斯師傅改管線中。


 


 


※浴室水泥板工程。


 


 


 


《以下資料摘自網路》


纖維水泥板:以水泥為主要原料加特殊材料、纖維、水混合攪拌噴漿,在高壓下蒸氣養生成型;不含石綿者,屬於完全綠建材且穩定性佳符合CNS規定,其最大特性為一般防火板均怕水來破壞其分子結構造成腐蝕而纖維水泥板則具有不怕水的特性常使用於廁所、廚房及外牆上。市售水泥板目前呈二種型態出現一種為密度較高之水泥板而另一種則是有加混凝土及紗網所製之水泥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kuo06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